孔子思想与为政之道

孔子是伟大政治家,对从政者要求严格

孔子不但是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哲学家,其实他更是伟大的政治家。孔子的“中庸”和“大学”就是孔子的政治理念和为政之道,说明孔子也是政治家。他对从政者有严格要求,但是因为孔子思想的精神实质,历来被古代封建皇帝和儒家大师利用、歪曲、误解,加予唯心论的解释,所以孔子为政之道没有被真正利用、发挥、实践,而被埋没了两千多年!因此我们有责任和使命恢复辩证唯物论的孔子思想,才能了解和实践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孔子的为政之道,造福全人类!

孔子的为政之道怎样被古代封建皇帝和儒家大师歪曲?

现代孔子思想强调孔子思想是辨证唯物论,与两千多年来的传统唯心论说法不同。我摘录几位学者有关论述如下,以佐证我在2000 年提出孔子思想是科学的、创意的、务实的、实用的和真理的,是被封建皇帝和儒家大师所利用、歪曲和误解的见解是正确的:

  •  “儒学因为设立了皇帝的精神权威问题,而被统治者重视。”
    《汉武帝与孔子》- 作者是中国法政大学方尔加教授。
  •  “刘邦:树立龙子,编造神话,天是至上的神,天者,百神之大君也。天者,群物之祖也,不敬天,虽敬百神无益也,敬天就是讲天道,儒家的法则。”《汉武帝与孔子》
  •  “天命和天子是联系在一起,唯天子受命于天,天下受命于天子。” 《汉武帝与孔子》
  •  “叔孙通看到汉高祖的问题:调教下属,用礼仪规范调教大臣、将军。”《汉武帝与孔子》
  •  “董仲舒(前179 – 前104 年),为了建立皇帝的精神权威,罢绌百家杂学,独尊儒家”《汉武帝与孔子》
  •  “人民大学教授:“董仲舒的天人合一学说,是一种以天人比赋、天人感应为基本内容的神学观点,完全是为了封建统治的合法性做理论说明,人间统治是天授的,人道来源于天,封建统治是合理的。”《文化巨人-孔子》-中国河北长城影视制作中心。
  •  “中庸是中国式的辩证法思想,过犹不及,适度、中正平稳。”《文化巨人-孔子》
  •  “北京孔庙保管所研究员:‘以前对中庸有许多曲解和误解,今天我们有必要正其义,重新反思。’”《文化巨人-孔子》
  •  “孔子不同意:周朝成立时,周王自命天子,并把灭商朝的行为称为代天行事。”《文化巨人-孔子》
  •  “孔子对天的看法:‘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文化巨人-孔子》(他说天不用说话,一年四季不停运转,草木万物不断地生产。)
  •  “在孔子心目中,天没有人格,是大自然按规律生产与运行。”《文化巨人-孔子》
  •  “孔子在编辑《诗经》时,收集了很多诗,说出对苍天的怀疑:‘昊天不惠(苍天不会施恩惠给民间),昊天不平(苍天不会解决民间不平的事)’、‘下民之孽,非自于天(民间的祸害,不是来自苍天)。’”《文化巨人-孔子》
  •  “孔子身后,发生了很大变化。孟子将天视作人们道德的根本,发展天人相通的观念。” 《文化巨人-孔子》

古代儒家大师包括董仲舒、孟子将孔子思想天道化、天子化、天神化等唯心论的说法,完全是为了巩固封建皇帝政权,符合封建统治阶级的利益;历代的封建皇帝都没有真正执行孔子的为政之道,所作所为完全为了封建统治者利益,并且独裁地将国家政权视为其家族的特权和财产,而世袭传给下代,即使是昏庸的下一代;实行非仁政政治,没有像孔子所崇拜的、舜、禹,实行仁政,造福人民,将国家政权传给贤与能的人,而非世袭传给下代。

由于两千多年来历代封建皇帝和儒家大师为了封建皇帝的利益,利用、歪曲、错误地解释孔子思想,违背其精神实质。封建皇帝做出逆行倒施、祸国殃民的事,使近代很多人,包括知识分子,对孔子思想产生误解与反,甚至造成近代五四运动的反孔子思想,以及文革时期的批孔活动。

孔子思想对从政者有哪些严格的前提要求?

孔子要求所有从政者,要做到“政者,正也。”《论语》;要求从政者务须做好前提条件的“修身”。孔子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格物、致知、诚意、正心”是“中庸”和“大学”核心思想 – 将“修身”列为前提和轴心。

孔子说:“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大学》,无论你是皇帝还是草民百姓都要以修身为根本,何况是从政者,更要重视修身!孔子又说,“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大学》,人们没有做好根本的修身工作,那么希望为枝末的社会能和谐安治是不可能的。所以孔子说:“为政在人,取人以身,修身以道,修道以仁。”《中庸》就强调从政者的正直、道德和品格,就是强调要修身!修仁、义、道德!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先生及他的政党非常严格地选拔国会议员和部长,除了重视候选人的学识才干能力外,还必须是正直的,有良好道德修养,也就是必须做好修身。

怎样“修身”?修什么“身”?这里的“修身”的身,包括心与身,包括修心与养身,主要是指人的道德修养,人品人格的修养,但也包含身体健康的养身:“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庸》修身就要学习与掌握“中庸”,因为修身就是要实践“中庸”和“大学”的理论。

“修身”还包含学习,“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知斯三者,则知所以修身;知所以修身,则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则知所以治天下国家矣”《中庸》,意思是说,要修身要具备好学、实践力、道德观三个条件,即具备智、仁、勇;好学就要格物(对事物调查研究)、致知(好学、知识渊博);力行就要实践,学以致用,要有诚意;正直,言行一致,执行力强,才能真正做到“仁”的境界;知耻就是有正确的价值观,是非分明、黑白清楚,有勇气不做不合仁义和礼仪的事,见义勇为;这样才能实践仁政,知道怎样治国。修身的前提是格物、致知、诚意(言行一致)、正心(情绪平稳),这些是修身的前提;知道怎样修身,就能知道怎样管治人,统治国家、平天下,这是修身的目的。

修身就要学习与实践“中庸”。《中庸》:“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道也者,不可须叟离,可离,非道也”。所谓“修道之谓教”的修道,就是修仁道,就是修身养性,修养道德,就是修身。“修身以仁为本”、“仁以孝悌为本”、“修身则道立”,只有做好修身,从政者才能具备仁、义、道德,实行仁政,造福人民。

孔子说:“弃谗远色,贱货而贵德”(轻视物质生活而重视精神生活)《中庸》;“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有仁义道德的人用钱财来发展人格操行;没有仁义道德的人,损害人格操行,不择手段、伤天害理地赚取钱财);“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大学》;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义之财,于我如浮云也”《论语》。

孔子的为政之道

孔子的政治理论核心体现在“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就是要实行仁政,所谓明明德(向天下宣扬鲜明的仁义道德政
治),在治国方面要求:

  •  帅天下以仁,而民从之(用仁义統治天下,老百姓就服从效忠)
  •  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国家在获取经济利益时,还须考虑
    是否符合仁义道德)
  •  上老老,而民兴孝(在位者孝敬父母,民间就会兴孝道)
  •  上长长,而民兴弟(在位者尊敬长辈,民间就会兴起尊敬长辈,
    悌爱幼辈)
  •  上恤孤,而民不背(在位者救济孤寡者,民间也会跟从)
  •  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仁政获得民众支持,则能获得政
    权;否则,失去民众支持,就会失去政权)
  •  财聚则民散,财散则民聚(把税收聚敛在国库而滥用,人民就会
    移民,把国库善用改善民生和建设,人民就留在国家)
  •  作新民(要求人民与时俱进):“苟日新,日日新,日又新”
    (孔子要我们发挥创造力,天天追求新的思维,像天天洗澡一样
    将肮脏、旧的习惯和思想洗掉,使身体保持清新,如思想的创
    新,不断地创新)
  •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是故君子无所不用其极。”(周朝建国虽然很久,但却是充满维新的思想,于是君子都要尽最大的努力追求新的思想和理想)
  •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民之父母(当政者应喜欢民众所
    喜欢的,应憎恶民众憎恶的,这就是百姓的父母官)
  •  “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
  •  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致力追求实行中和、中庸,阴阳
    调和,不过犹与不及,以和为贵;这样天地人就能和谐相处,地
    球和自然生态不会受到破坏,地球上所有物体,生物就能生存繁
    荣。)
  •  子庶民也,则百姓劝(爱护百姓,百姓就会勤奋效忠)
  •  来百工也,则财用足(发展各行各业,人民和国家财政收入丰
    富)
  •  柔远人也,则四方归之(能善待远方的人,四方的人都來归附)
  •  去谗远色,贱货而贵德
  •  尊其位,重其禄(尊重官职,高薪重赏-高薪养廉。)

新加坡的成功,证明孔子的为政之道是放之四海皆准

新加坡国强民富,经济繁荣,政治稳定,社会安治,各民族、各宗教和谐相处,没有罢工,没有示威冲突,法律透明,社会风气良好;政府关怀、资助弱势群体,提供廉价房屋,居者有其屋;国家虽然非常小,但在国际上享有崇高声望,备受尊敬,成为很多国家取经的政治模式,是因为国父李光耀先生及人民行动党实行的为政之道与孔子的为政之道相似。

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先生是孔子思想、是“中庸”、“大学”的实践者,他所走的路线是“中”与“和”的“中庸”实务路线,他完全实践孔子的八大主旨: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首先,他实现了孔子的修身,具备仁与义的思想,重视学习,知识渊博,并体现在他的为政之道;实行仁政,以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为依归,无私地终身献身给国家和人民。有人错误批评他作风强权独裁,但他强权“独裁”是为了国家人民而不是为自己,为了能够贯彻对人民、国家有益的长远政策。他不但实践了“大学”的仁政政治,更掌握与实践了孔子的中庸之道,非常务实,“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中庸》。他主张在和谐中求进步,致中和,阴阳调和,“不过尤与不及”,和谐协商而非用暴力冲突解决矛盾,求进步和发展,这和孔子中庸思想的“致中和”、在和谐中求进步,以和为贵,不谋而合。

在新加坡,政府不允许罢工,但也不允许资本家剥削工人,政府成立劳资政三方委员会来协调统一劳资的矛盾,合理照顾各方利益。他成立了宗教联合理事会,确保所有宗教平等、互相尊重、和谐相处。

国父李光耀先生完全做到孔子的“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不义之财,于我浮云也”,用人为贤与能,尊其位,重其禄,(高薪养廉);没有朋党裙带勾结,官商勾结,杜绝贪污腐败。在法律
前,人人平等,部长贪污犯罪,没有特权,照样上法庭受审。

新加坡有目共睹的成功,事实证明孔子思想、为政之道是正确的、放之四海皆准,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目前中国非常适合实行孔子思想,为政之道。2016 年6 月21 日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中共恢复对新加坡政治模式信心,毫无置疑地肯定孔子的为政之道!